close






其實MGS系列我只玩過一代,而且是少少的20分鐘,因為它不太符合我的胃口。雖然我沒玩MGS,不過系列作出的時候我還是會稍微注意一下,對Snake最後的印象就是有雷電出現的那代,Snake已經是中年大叔的外貌了,當時以為是時間的關係,結果玩四代後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。

當我把片子放進去,等畫面出來時,真的是大吃一驚,傳說中的英雄Snake怎麼變成一位白髮蒼蒼的老爺爺(囧),而且身體還不太好,頻頻咳嗽,即使看過遊戲預告,但在過場動畫中近距離看到Snake的變化,仍然讓我驚訝,連遊戲中的血量表上,用的名字都是"Old Snake",這時我心中的OS是:Snake這麼老還要出來賣命,也太辛苦了。不過玩到Naomi那邊我才明白Snake變這樣根本不是因為時間,而這點也讓我對劇情更有興趣。



Old Snake

第一話先從中東的戰場開始,這邊戰場的感覺做得相當好,槍淋彈雨,隨時都有子彈從身邊飛過,炸彈爆炸聲也不絕於耳,在這種狀態下潛行更緊張刺激了。而在第一話這場戰爭當中,整個故事背景的架構也清楚地交代給玩家知道,當然,在結束時,死對頭Liquid又再次出現了,貌面亦如同Snake般蒼老。玩到這邊,讓我產生相當多的疑惑,所以我特別去找了MGS的年代表,仔細地把MGS系列的劇情拼湊出來。不用知道以前的劇情也可以玩,但是對於劇情的感受程度絕對有差別,如果是第一次玩MGS的玩家,我建議一定要看一下年代表,保証有更深刻的體會。

MGS4對我這個初次接觸的玩家來說,還有一個特色,就是過場劇情非常地長,難怪小島會嫌BD不夠裝,語音部份應該佔去相當大的容量吧。而且在過場劇情當中,有時候還可以切換不同視點,以及回憶過去的圖像,任務簡報時,更可以操縱Mk2或監視器,從各種不同的方向觀察四周,這點也很有意思,不過太專注操縱Mk2有可能會漏掉劇情,第一遍玩還是先仔細看內容吧。



雷電強到一種扯的境界


MGS4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就是它創造出如電影一般的氛圍,過場劇情就像電影運鏡,個人甚至覺得光是這些過場動畫就能剪成一部電影了,而且內容也比許多電影有趣。特別是在東歐騎機車逃跑那段(Big mama超帥),完全像電影的街頭追逐戰,不同的是,玩家可以親自參與這場追逐,比單純看電影更加刺激,也更讓玩家融入其中,這段我還特別留了一個記憶檔,以便隨時回味。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最後Solid和Liquid對決的場面,二個男子漢用拳頭為多年來的宿命劃上句點,那個互捅的畫面(注射啦)更是讓氣氛high到最高點,在電影的運鏡手法之下,玩家同樣地參與其中,那種感覺就是不一樣,而且對決時,背景音樂是用MGS系列的音樂,一首一首輪播,更帶出一種歷史的恩怨情仇,而這一切就要在這一戰劃上休止符,連我這種新手都能有這種感覺了,想必老玩家此刻更是激動吧。


Big mama

惡搞的部份也是MGS的傳統,Psycho Mantis那裡更是惡搞的極致,PS1的記憶卡和PS3的六軸手把都能當梗,超級好笑(本來還以為這傢伙會有啥驚人之舉,結果就這樣掛掉)。另外就是那幾則電視廣告,除了惡搞外,也同時把遊戲中的背景稍微透露出來,頗有暗諷的味道,就像電影機器戰警和星艦戰將,都會放一些廣告來襯托時代背景。

這次的MGS4,我覺得頗適合新手的,因為一開始就能擁有不少武器和彈藥,即使是不擅潛行的玩家也能當個藍波,從頭殺到尾,單純地享受聲光效果以及戰場的感覺。這款PS3上的大作的確不負眾望,非常好玩,只是看了結局之後,開始懷疑還會有MGS5嗎?整個劇情都已經有完整的收尾,Snake應該也沒辦法拖著老人的身體再次執行任務,可是MGS系列不可能劃上句點的,這點真是讓人疑惑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