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px_fgen1120548901_調整大小.jpg





看了宣傳的文案,原本以為這部片是喜劇,但結尾卻又如此悲傷。

克林伊斯威特飾演的主角,是個頑固的退休老兵,不僅有種族歧視,也常對四周的人事物不滿,所以鄰居討厭他,甚至他的兒子以及孫子都對他退避三舍。簡單說來,就是眾人眼中獨居的怪老頭吧。除了朋友之外,他和任何人都處不好,雖然在這部份,可以看到他毒舌的笑料(也確實很有趣),但觀眾同時也會發現主角和兒子、孫子之間疏離的情形,讓人很同情他的處境,不過這種狀況是他自己造成的,怨不得別人。

其實主角基本上是個好人,只是他的想法屬於old school那種,看所有的年輕人都不順眼,反而是隔壁被強迫來偷車的小弟比較符合他的觀念,然而這位年輕人正好是他討厭的亞洲人。不過也因為某些事情,讓主角和旁邊的苗族人關係愈來愈好。當他更了解鄰居之後,雖然嘴巴還是一樣不饒人,但情感上已和鄰居愈來愈緊密,甚至比和自己的兒子、孫子更親。

所以對於這位叫陶的年輕人,主角無法棄之不顧,除了他比較符合old school的感覺之外,或許主角也想彌補自己未曾盡到,身為父親的責任吧。帶著他到處跑,教他修理東西和人與人之間的應對,整個過程相當有趣,但觀眾同時可以感受到主角的用心。在結尾之處,主角更以生命保護了陶一家人並教導他暴力無法解決一切。我想,對主角來說,隔壁的苗族才更像他的家人,這也是為什麼那台1972的Gran Torino會留給陶的原因。它象徵著主角old school的精神,將由陶繼續承接下去。

本片其實還不錯,只是結局頗讓人感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種花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